导入数据...
 
2023年成都市戏曲进校园活动——名家名段赏析
[四川师范大学工会委员会]  [手机版本]  [扫描分享]  发布时间:2023年11月21日
  查看:31
  来源:

为进一步深入学习、深刻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,中共成都委宣传部主办了“2023年成都市戏曲进校园活动——名家名段赏析”,以推动校园戏曲知识普及与传承,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,满足师生精神文化需求,增加校园文化多样性。11月17日下午3:00,由学校工会、离退处、机关工会共同承办的四川师范大学“名家名段赏析”交流活动在逸馨楼105活动室成功举行。本次交流活动由校工会副主席李燕老师进行主持,特邀成都市京剧研究院国家一级演员、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、四川省戏剧家协会会员、成都市京剧研究院副院长郑洁老师等为师生员工分享交流京剧魅力。

 01.jpg

活动伊始,郑洁老师为大家介绍了京剧的起源,京剧作为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,与优秀传统文化一脉相承,京剧是中国的国粹,距今已经有200多年的历史,剧目丰富,观众之多,影响之深,为全国之冠。

02.jpg

接下来,郑洁老师通过《空城计》《徐策跑城》《群英会》《闹天宫》等片段赏析,为师生们介绍了戏曲中的唱、念、做、打四大功夫,以及生、旦、净、丑等不同行当的特点。此外,通过他用优美的唱腔让师生们充分地感受到了国粹的魅力。

03.jpg

随后,成都市京剧研究院张鸿督老师通过现场教学的方式,让广大师生零距离学习戏曲知识和了解相关的表演形式,并邀请现场观众学习靠把老生动作,同学们踊跃上台,跟着张老师的动作,专心比划,沉浸体验,在体验中感受戏曲魅力,亲身体验国粹之美。

04.jpg

最后,学校离退休处党委书记、处长蔡纪忠总结讲话,感谢郑洁老师、张鸿督老师的现场教学和分享,并邀请老师为大家带来结束表演曲目《牡丹亭--游园惊梦》选段,让师生们能够更直观地了解京剧的形态,接受京剧文化的熏陶。

05.jpg

06.jpg

推动戏曲进校园,是传承、繁荣、发展戏曲艺术的重要举措,此次“戏曲进校园”活动让师生们在戏曲艺术的享受中更进一步了解中华优秀戏曲文化,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。

07.jpg

作者:江妮       审核:傅桃

 

 


(微信扫描分享)
编辑: